菜單

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

『東方閃電 全能神教會』英国媒体BBC已失去往日“公正”媒体的光环

英国媒体BBC已失去往日“公正”媒体的光环

——写给BBC中国总编辑凯瑞的一封信
凯瑞女士:
  你好!我是BBC中文网的一名忠实读者,也是全能神教会的一名普通基督徒,当我看了你写的一篇文章《实地报道:“除魔”的中国全能神教》(8月14日),以及你亲自采访的一个短片《山东招远人命案和全能神教》(8月15日)之后,我感到非常遗憾和失望,心里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痛楚和悲愤。


  在我的心里,英国媒体BBC是一个全球最悠久、最受尊敬的媒体,近百年来一直秉承了真实、准确、公平、公正和独立的价值观。从BBC对震惊中外的中国“六四学潮”的报道,对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报道中,我看到BBC记者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,冲破中共的层层封锁,深入新闻现场采访,获取第一手新闻资料,做出客观、公正、独立、符合事实真相的报道,备受亿万人的尊重,我感到BBC是正义和人权尊严的代言人,这样的媒体值得人尊重。我曾从BBC的“编辑价值观”中看到“信任是BBC的基础:我们是独立的,公正的和诚实的。”“我们寻求所发生的事情的真相,并致力于我们所有输出的信息达到适当的精度。”这让我看到了作为全球最受尊重媒体的风范。但此次凯瑞女士对山东招远案和全能神教会的报道却一反常态,让人感到非常的不解。
  此次对全能神教会的报道中,你没有像以往一样独立进行调查,而是直接引用了中共喉舌媒体CCTV的报道,首先肯定了“山东招远杀人案”凶手六人是全能神教会的人,却没有采访过全能神教会,没有向全能神教会证实张立东等人的身份。单凭中共的报道就肯定张立东等人是全能神教会的人,这有失媒体客观、公正的态度。违背了BBC“我们是独立的,公正的”编辑价值观。明白人都知道“山东招远杀人案”是中共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,唯恐自己的独裁政权受到威胁,故意设罪陷害全能神教会,为全面镇压地下教会尤其是全能神教会找的借口。这与当年以反革命暴乱为罪名,镇压“六四学潮”的爱国学生如出一辙。这样一个早已被普通中国百姓拆穿的诡计,居然能使有着悠久历史的英国媒体BBC失去敏锐的观察力,致使你的报道建立在了中共谎言欺骗的假新闻的基础上,堂而皇之地与共产党站在了同一立场上。
  试想如果你本着BBC“独立的”的价值观,你会亲自去调查漏洞百出、已被公众揭穿的“山东招远杀人案”;如果你本着BBC“公正的”价值观,你就不会偏听偏信,你可以直接通过全能神教会的网站,了解全能神教会的情况,了解他们的教义,了解他们受逼迫的事实,相信你会很容易得出正确的结论:中共栽赃陷害、残酷迫害全能神教会,企图将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一网打尽,而真正的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不会做任何犯法的事,相反他们都是诚实善良的人;如果你去采访任何一名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,他们都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:张立东等人绝不是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;如果你凭着客观、公正的态度,你一定会得出一个与这个报道截然不同的结论。但是,很可惜!你抛弃了BBC的价值观,毫无疑惑地与中共保持了高度的一致,成为中共逼迫全能神教会的帮凶,成为了这个邪恶政党的站脚助威者。
  再接下来,你采访了一个自称王建南的男子,该男子声称:他的姐姐和母亲自20年前起开始信奉“全能神教”。报道称,去年10月1日,王建南的姐姐将他们的父亲打死。同山东招远的凶杀一样,王建南的姐姐认为父亲是个“魔鬼”,必须除掉。杀死父亲后她到警察那里自首,现在关在监狱中。按照BBC一贯的作风一定会对此事做深度报道,一探究竟,但是BBC就此打住了,肯定了王某的说法。试想自全能神在中国作工以来,已有20多年的时间,跟随全能神的人有数百万,如果全能神教会的人以“除魔”为己任的话,这数百万人在20多年间不知会以“除魔”为名杀掉多少人,为什么之前一直没有这方面的报道呢?如果真是这样的话,为什么没有引起民间的恐慌,中国官方20多年没有这方面的报道呢?难道中共在包庇袒护全能神教会吗?这件事就连我这样一个普通人都能看出破绽来,难道凯瑞女士这样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就看不出来吗?没想到以“诚实”为价值观的BBC竟然也如此愚弄自己的忠实观众。
 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揭露共产党,公认共产党比纳粹还邪恶,你们难道不知道吗?欧洲各国都反对共产党,弃绝共产党,你们BBC作为主流媒体应该比我们更清楚,你们为什么相信中共的报导,不相信地下教会受迫害的事实呢?为什么要站在中共一边来逼迫地下教会呢?如果纳粹现在还存在,你们是否也会站在他们一边呢?现在我对你们BBC的价值观表示怀疑,因为你们的行为已颠覆了世界公认的普世价值观;我对你们奉行的媒体宗旨也产生怀疑,因为我看到你们现在是在“挂羊头卖狗肉”,你们BBC“公正”媒体的声誉与你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完全名不符实。
  BBC啊BBC,你究竟是怎么了?!到底是什么驱使你沦落到与中共喉舌媒体一样让人难以信任的地步?难道真的像传说中一样,BBC真的会为了英国能从中国得到经济上的好处,而出卖媒体的尊严吗?以致于要在8月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访英之前,送一个礼物给他,讨好一下中共政府。亦或是BBC的经济状况已堪忧到了足以丢掉尊严的地步?BBC真的会为五斗米而折腰吗?我不禁仰天长叹:英国媒体BBC已失去往日“公正”媒体的光环,失去了读者和观众的心,BBC的前途令人堪忧啊!中国有一句名言“水能载舟亦能覆舟”,BBC好自尊重吧!


中国 陈真


2014-8-18